這個類別與「治癒系」會有點像,但這邊特別分出來的最大差別是「賺人熱淚」。可以說治癒系的作品很多都涵蓋到「感動人心」的部分,但不見得會讓人看完用掉好幾包面紙XD。而這邊的作品,大多是偏向悲劇居多,畢竟悲劇是最容易引起人們眼淚的的。以下純屬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好看:畫風 劇情、音樂各方面都很棒,很推薦。
不錯:畫風不錯,劇情也不錯,蠻推薦喔。
有趣:畫風還可以或是不錯,但劇情很特別,推薦。
普通:畫風好,但是劇情很常見,不特別的佳作。
中下:畫風行,劇情老套路,不太推。
不推:劇情不好看,不推薦。
柚木家的四兄弟12
圖片來源GNN新聞-巴哈姆特2023 10 |
|
推薦度還不錯 |
動畫類型溫馨 兄弟日常 治癒 |
幾年前父母過世後,柚木家四兄弟相依為命。長子柚木隼擔任國小老師,次子柚木尊則個性沉穩,是隼的得力助手。與尊為雙胞胎兄弟的柚木湊則是總希望可以幫上家裡的忙,但卻認為自己還不被哥哥們信任而感到不是滋味。最小的弟弟,則是就讀國小的柚木岳。這天,小岳希望可以看煙火,若是能夠獨自帶著小岳坐車出去玩,肯定能讓哥哥們刮目相看。於是,湊便瞞著隼宇尊,獨自帶著小岳出遊。尊與湊雖說是同年級,但是早11個月出生的尊,還是湊的哥哥。從小展現沉穩個性的尊卻讓湊感到忌妒,得到父母關愛的湊卻也讓尊感到委屈。岳從小就相當懂事,卻看著哥哥們的辛勞,岳總是希望自己可以趕快長大,趕快幫助哥哥們的忙。某天,住在對面的鄰居霧島先生,主動向岳搭話,兩人也因此成為了摯友。自從父母過世後,幾乎一肩背下照顧弟弟們工作的隼,每天總是感到疲累。然而,即便理解到自己必須為了照顧家人而放棄追求人生的同時,還是會因為弟弟們的貼心與可愛,大從心底感到幸福。
日常類型的動畫通常比較不吃香,沒有震撼人心的大場面,也沒有懸疑神發展般的反轉劇情,自然受關注的程度及熱度會比較低。不過,以日常治癒類來說,我個人會蠻推薦這部「柚木家的四兄弟」,除了很細膩的描寫家庭與兄弟情外,也談到出社會、同儕、成長的意義等貼近生活的議題。尤其是有關於親情的描寫,常常一個不注意就被簡單的日常感動得差點哭出來(阿洵的哭點蠻低的)。我認為是近期發揮得相當不錯的治癒類作品喔。
成神之日12
圖片來源慢島動漫 2020 10 |
|||
畫風 4.0 |
劇情 3.7 |
推薦度 普通 |
日常治癒 悲傷 |
成神陽太與朋友打籃球時,一個自稱自己是「全知全能的神—奧丁」的少女出現,就在陽太以為少女只是個迷路的中二少女時,奧丁卻說30天後,世界將終結的謎樣發言。奧丁多次預言性發言,讓陽太不得不承認女孩有特殊的力量。奧丁決定在世界終結時,待在陽太身邊,幫助他追求暗戀的對象伊座並同學。就這樣,奧丁以「佐藤雛」的姓名,暫住在成神家。這次,雛以陽太妹妹的成神空,拍攝暑假作業維契機,幫助陽太作曲,搏取喜歡電影配樂的伊座並好感。不久,空為了幫助被討債的學姊而受傷。這次,雛與陽太聯手,在一個星期內幫助學姊拉麵店作改造,成功讓拉麵店起死回生,解決討債人的威脅。之後雛讓陽太參加麻將大賽、一起逛祭典、與親朋好友演出電影,渡過一段美好的暑假。然而,隨著雛的身世逐漸明朗,雛所說的世界終結也隨之道來,而這個終結,竟是雛人生的終結。
著名催淚大師麻枝的新作品,一開始就備受各方期待。在作畫方面確實是賞心悅目,理所當然的成為我追番名單之一。前半劇情歡樂搞笑,有些還近乎無俚頭的發展,不過知道麻枝老師作品的人都知道,前半段的歡樂,通常都是拿來鋪陳後段悲傷轉折的情感推疊。這次雖然也是不難看啦,不過我個人認為感動程度目前沒有很高,後續完結時,看能不能再丟個給力的感情炸彈給觀眾。
魔法水果籃 (二)25
圖片來源Qoo App 2020 04 |
|||
畫風 4.2 |
劇情 3.9 |
推薦度 不錯 |
日常 情感 |
由希答應成為新學期的學生會長,並且同時在本田透的影響下,決心試著與人交心,重新改善與哥哥凌女的關係。另一方,阿夾因為小透無條件接受自己「真面目」一事,對待周圍已經沒有以前的敵意,更開始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另外,亞里莎在打工時意外認識了草摩紅野,從此內心對紅野的一舉一動始終在意得揮之不去。不久,小透跟隨草摩家的朋友們到海邊別墅度假,但隨即出現的傔人,將大家拉離小透,更讓小透終於知道,身為十二生肖的大家因為傔人如同「神明」的存在而無法違抗的命運。但小透卻想要替大家解除詛咒,重回自由的生活。
第二季其實有蠻多角色產生變化,同時也意味著角色們的「成長」。這部作品,把很多角色悲傷的過去,以及對詛咒帶來的痛苦束縛,描寫的很細緻。同時,第二季一部分講述了這些十二生肖成員心靈上的改變。像是認清自己對小透情感的由希,獲得慰藉並希望待在小透身邊的阿夾、不在追逐阿夾背影的樂羅、放下佳菜的羽鳥等等。以前舊版大概也就演到這段差不多,這次終於有機會,在動畫中看到結局。我個人蠻期待第三季的。畢竟這部童年沒有結果的故事,終於有機會看到完結。另外,這邊說明一下,第一季我把這部歸類在「情感類」動畫,但第二季內容觸及太多角色的內心世界,我個人認為比較偏向這邊的主題了。
隱瞞之事12
圖片來源創作大廳-巴哈姆特2020 04 |
|||
畫風 3.5 |
劇情 4.1 |
推薦度 好看 |
親子情 溫馨日常 |
後藤久可士是名職業黃色漫畫家,然而,為了讓年幼的女兒姬在健全環境長大,後藤決定徹底向女兒隱瞞自己的職業,並用進一切手段,將自己偽裝成上班族。在姬18歲那年,終於不小心發現了父親的真正職業。
看起來的故事節奏相當輕快,描寫後藤疼愛女兒的場景也相當溫馨。不過,故事後段大概會越來越感人吧,也會逐漸帶出姬的母親。個人很喜歡這部的節奏,既好笑又時不時帶出「感人」親子情的操作方式。同時也會讓人很好奇後藤先生與女兒分開的原因。融合趣味與情感的一部感人佳作。
索瑪麗與森林之神12
圖片來源https://news.qoo-app.com/post/174586 2020 01 |
|||
畫風 3.9 |
劇情 3.9 |
推薦度 不錯 |
父子情 奇幻旅行 |
在人類幾乎滅絕的世界,森林種族哥雷姆,撿到一名人類孩子索瑪麗。於是,哥雷姆決定帶著所瑪麗到處旅行,並充當索瑪麗的「父親」,尋找人類。兩人在旅行中經歷許多朋友與危險,但哥雷姆卻必須在有限的壽命裡,保護索瑪麗,並為她找到可以依靠的居所。
講述跨種族間的羈絆與親情,說真的看到後面還是會有些動容的。內心很希望兩人的旅程能持續下去(雖然一直知道不可能,否則怎麼賺人熱淚)。剛開始會是輕鬆的旅行日常,越到後面就會逐漸揪心的作品。
紫羅蘭永恆花園13
圖片來源U-ACG2018 01 |
|||
畫風 3.9 |
劇情 3.7 |
推薦度 不錯 |
治癒 情感 |
經過4年的戰爭,安謝涅王國終於迎來和平。少女維爾莉特從小在軍中長大,被稱作「武器」、「無情道具」,聽命於吉爾伯特少校而行動。戰後,霍金斯少佐前來接傷重住院的維爾莉特,並告知她,吉爾伯特少校將她託付給自己。本來依照吉爾伯特的命令是要將維爾莉特交送到艾弗戈登家收養。然而,維爾莉特卻選擇留在霍金斯的公司工作,學習作「自動手記人偶」,希望能理解吉爾伯特最後說出「我愛你」的真諦為何。開始學習「人偶」代筆工作的維爾莉特,就因為文筆過於直白,遭客人投訴。同事愛麗絲雖認為維爾莉特不適合「人偶」的工作,卻肯定她的工作學習能力以及對工作懷有的「希望」。維爾莉特到萊頓的自動人偶培訓學校進修,雖然成績優秀,卻因舉止有如軍人一般冰冷,代筆又缺乏人心的溫度,沒有畢業。直到維爾莉特為同期同學露庫莉婭寫下她始終無法對哥哥表達心意的信件時,教官認可了維爾莉特的能力。愛麗絲第一次收到來自故鄉的委託,卻因為手傷只能找維爾莉特代為打字。沒想到,委託者是愛麗絲的母親,就為了替女兒舉辦生日派對。但因為邀請名單讓愛麗絲與母親大吵一架。最終,維爾莉特替愛麗絲寫一封信給其母親,終於將心意與誤會徹底解除。
以信件傳遞感情,一邊找尋「愛」的真諦。光看本作標題,還真不知道劇情要演啥。畫風自是不用說,是品質保證。剛開始的故事設定我蠻喜歡的,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後面有些故事個人覺得沒這麼有趣了,但整體還是蠻好看的。因為是一段薇爾莉特工作的旅程,每一集有不同的事件,讓女主認識各種人,以代筆傳遞人們的情感。屬於治癒類的作品,但一方面也提到戰爭的殘酷。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13
圖片來源twitter.com2018 01 |
|||
畫風 3.6 |
劇情 3.9 |
推薦度 不錯 |
校園目標 夢想冒險 |
看著自己進入高中前設定的目標,玉木真理目前就讀高二,仍然沒有任何作為,因為當她總是會在即將作沒把握的事時退縮。一次偶然機會,真理撿到小淵澤報瀨遺失的一百萬,經過歸還現金的過程,得知小淵澤的母親是一名南極勘測員,現金卻已經失蹤。於是,小淵澤努力賺錢,夢想前往南極尋找母親。小淵澤也邀請真理一起到廣島看破冰船白瀨號。兩人計劃飛到費利曼圖,從那裡上白瀨號到南極,因今年難得的民間觀險隊時隔3年再次出發,正好有報瀨的熟人在其中。真里終於找到打工的工作,與三宅日向成為同事。沒想到,日向竟然對報瀨的南極計劃有興趣,主動報名一起前往南極。三人主動要歌舞伎町打算參加民間南極觀測隊的交流會,最後三人卻落荒而逃。其中,歌星白石結月本要到南極錄影報導,但結月卻不想去,打算將機會讓給報瀨。結月的經紀人承諾:若是真理三人成功說服結月到南極工作,便帶三人一起去南極。於是,三人在理解到結月想交朋友的願望後,成功說服了結月。12月的集訓須要請假一整個月,真理因沒有事先告知父母,導致母親要求真理考試全科及格才可如願前往南極。直到要出發的前一天,真理的好友小惠才坦承,對南極隊的傳言都是她所傳,只希望能得到真理的注目。終於到出發的日子,四人必須先到新加坡後轉機,沒想到日向不小心弄丟護照。瀨報不願丟下日向先走,好在一切都是一場烏龍,護照一直在瀨報的包包裡。
不是單純描述高中生的校園生活,這部「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把一般高中生無法實現的目標,用行動去努力達成。是很正面啟發的一部動畫,也很適合年輕人深思自己是否有想達成的目標而未完成?故事中也有四名主角間的搞笑意外,學習經歷。題材上也比較不一樣,讓四名女高中生為了各自的目的,前往南極探險。喜歡看勵志番的人,我覺得也可以嘗試這部。
海天使之光 / 海天使的燈火(短)12
圖片來源ifuun.com2017 07 |
|||
畫風 3.1 |
劇情 3.5 |
推薦度 中下 |
感情 校園 |
雨宮實的身體不好,父母又早過逝,因而導致她總是一直孤單一人,被班上同學欺負,成為被欺負的孩子。方與杏子雖然想制止其他人的霸凌行為,卻說不出口。杏子與阿方第一次像小實打招呼,希望能想辦法讓小實拖離被霸凌的情形,於是三人成為好朋友。某一天,三人一起到水族館玩得很開心,但奇怪的是,小實突然不在學校出現。
照理說是感人路線,但不知道是不是短番不夠長的關係,總是覺得沒有啥特別劇情能寫的,故事內容也挺平順沒有起伏的。
星之夢(短)5
圖片來源forum.gamer.com.tw2016 07 |
|||
畫風 4.0 |
劇情 3.8 |
推薦度 不錯 |
末世 感情 |
30年前,戰爭受到遺傳因子細菌兵器的戰略攻擊而被廢棄的城市─封印都市早已荒廢無人居住。星野夢美是當地花菱百貨天象館的機器人解說員,30年間始終堅守著工作岡位等待工作夥伴回來、等待早已不會出現的客人。突然,一位廢墟獵人來到封印都市尋找可使用的資源,遇到了夢美。原本不打算久留的獵人,在夢美滔滔不絕的介紹下,決定留下幫助夢美維修放映機。但城市最後的電源也枯竭了,夢美將沒有機會在向客人介紹「星空」。離開時夢美與獵人同行,但她卻在獵人與機甲的戰鬥中損壞,夢美最終的心願仍然希望投入職場為人類工作。
也算是末日題材的作品,但是劇情描敘卻也十分感人,人與機器人的情感一直是常見題材,本部動畫雖然是短篇,劇情描寫卻感動人心。
好想說出心裡的話(長)
圖片來源2d-gate.org2016 04 |
|||
畫風 4.1 |
劇情 4.0 |
推薦度 不錯 |
感情 校園 |
從前有個愛說話又愛作夢的女孩成瀨順,她憧憬著山上的城堡裡會出現迎接她的王子。一天,順從城堡中看到爸爸出現,興高采烈的順以為爸爸就是城堡中的王子,不知道山上城堡其實是愛情旅館,童言無忌的說出父親出軌的事實而導致父母吵架離婚。父親將錯誤歸咎在順的話語,讓順大受打擊,這時一顆「蛋王子」出現在順的面前,封印住順的語言以治好亂說話的毛病。長大後的順沉默寡言,因蛋王子的詛咒,她只要一開口說話肚子就會疼痛。這時班上老師宣佈要任命坂上拓實、成瀨順、田崎大樹、仁藤菜月四人擔任地域交流委員會,原本不相干的四人生活開始出現重疊。阿拓本想找老師辭去這項工作,意外遇到同樣目的的順,但最終兩人還是接下重任,順將自己無法說話以及家中的事用手機告知阿拓。於是到了班會討論時,阿拓與大樹略有爭執,順為了勸架開口「唱」出心中的願望,希望班上能出演音樂劇,希望能將自己的故事寫成劇本「唱」出來。因為順的努力,阿拓也全力幫忙,全班同學分工合作,大家皆各自努力於音樂劇的準備。說出心裡所想的願望也影響到大樹,原本與棒球隊有摩擦的大樹,真心道歉向隊員說出希望一起前進甲子園的願望。菜月和阿拓國中時曾經交往,但後來兩人皆沒有說清楚真正的心意而不了了之,兩人不經意的對話,卻讓喜歡上阿拓的順受到打擊,加上母親因工作不順與她無法說話而對她惱火。出演的當天順沒有出現,阿拓立刻將順找回來,在當下順對著阿拓大喊,因為順其實一直都知道,沒有蛋王子的詛咒,一切都是她自己施加給自己的詛咒,害怕說話會傷害到別人、家庭、朋友,但即使如此,阿拓還是對順說「沒關係,我不會被傷害,說出來吧!」
思念的碎片1
圖片來源2d-gate.org2016 04 |
|||
畫風 3.6 |
劇情 3.7 |
推薦度 普通 |
感情 生活 |
13歲的佐藤陽菜夢想能成為花式滑冰的代表選手出賽而努力練習,一天,好久不見的朋友美茶突然通知陽菜緊急召集,因為兩人以前就讀得小學已經要拆除了,於是決定提前挖出小學2年級埋的時光膠囊。陽菜發現她埋的膠囊裡有一條綠色的絲帶,但她怎麼也想不起為什麼要放這條絲帶,究竟小時候的自己要留給20歲的自己什麼訊息呢?隨著小鎮的沒落,美茶家要搬出去了,讓陽菜只好不捨與好友告別,回到家的陽菜意外看到寄給爸爸的信件是一本相簿,瞬間想起小時候與母親的回憶,原來絲帶是媽媽的東西。感觸很深的陽菜告訴爸爸即使小鎮還是持續落寞,她還是無法割捨這片土地,離開這裡。
尋找失去的未來12
圖片來源比特客棧的文藝復興 2016 03 |
|||
畫風 3.8 |
劇情 3.6 |
推薦度 普通 |
校園 事件推理 |
天文學會的秋山奏,意外碰見神秘少女谷川唯,並與夥伴們一邊調查唯的身世與發生在周圍的事件。
印象沒有很深的一部動畫,但記得有些感情上的描寫,也有較感人的劇情。
可塑性記憶13
圖片來源痞客幫2015 04 |
|||
畫風 3.7 |
劇情 3.7 |
推薦度 普通 |
情感 感人 |
司在進入SAI社工作後,成為少女機器人艾拉的搭擋。兩人本對雙方沒有特殊情感,但隨之感情升溫後,兩人又不得不面對艾拉壽命不長的現實。
劇情沒有記得太多,所以劇情介紹不多。但印象中其實是不錯看的,後期有點小感人。
四月是你的謊言22
圖片來源露天拍賣2014 10 |
|||
畫風 3.9 |
劇情 3.8 |
推薦度 不錯 |
音樂 校園情感 |
從小接受嚴厲鋼琴訓練的有馬公生,卻突然無法突破自己的心防,再也聽不見自己鋼琴的琴音,打算從此放棄鋼琴。然而,公生在與小提琴手宮園薰的一次合奏下,重新感受的音樂的熱忱。更是與薰一同成為音樂的夥伴與對手。卻沒想到,薰其實身體一直有狀況。
描寫情感很不錯,音樂演奏也蠻好聽。故事後面會讓人很遺憾,但也會讓人省思生命的意義與創造不留遺憾的美好回憶帶來的重要。
一周的朋友12
圖片來源特露天拍賣2014 04 |
|||
畫風 3.5 |
劇情 3.6 |
推薦度 普通 |
校園 情感 |
香織在經過一周之後,總是會記憶消失,也因此她總是會刻意孤立自己,不與任何人建立友情,以防傷害到他人。然而,長此以往,香織的內心還是相當寂寞。直到有一天,佑樹突然主動接近香織,並提出希望與香織成為朋友的想法。香織最終突破心防,告訴佑樹自己的狀況。沒想到,佑樹反而選擇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新成為香織的朋友。
動畫有刻意營造出故事的無奈之處,強調男主對女角的執著。但動畫來說,個人認為還是沒有太吸引人。
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26
圖片來源Plurk 2013 10 |
|||
畫風 4.2 |
劇情 4.0 |
推薦度 好看 |
奇幻 戀愛 |
海中世界汐鹿生的四名學生,因為海中學校輩廢除,只能轉學來到陸地學校。其中四人與對海洋極具興趣的木原相遇,並成為好朋友。然而,生為海之民的光、愛花、千咲、要,在經歷海祭之後,僅千咲被留在陸地上經歷了5年。其餘3人則是進入長期冬眠,直到5年後才甦醒。但是3人甦醒後,發現世界不再是他們認識的世界。
幾乎以前看的作品我都忘的差不多了。就憑我還能記得這部劇情,就代表印象真的很深刻。當初看的時候,確實記得很好看。情感糾結也是挺複雜,但是畫風與歌曲我都蠻喜歡的。
京搔戲畫10
圖片來源露天拍賣2013 10 |
|||
畫風 3.7 |
劇情 3.6 |
推薦度 普通 |
奇幻戰鬥 情感 |
箏在奇幻的世界中,尋找各個勢力的共同目標,並且一步一步得知自己的身世之謎。
畫風很有特色的一部,雖然劇情不記得了。但是印象中後半有點小感人。
Hal春(長)
圖片來源https://getnews.jp/archives/288674 2013 06 |
|||
畫風 4.0 |
劇情 3.8 |
推薦度 不錯 |
情感 |
講述因失去愛人,精神受挫的春,誤認自己是機器人。龍醫生只能透過春的愛人「胡桃」機器人的治療,一步一步讓春回想起事實的真相。
畫風很好,劇情也非常不錯,雖說真的沒有很記得。但印象中,蠻好看的一部長篇動畫。
那朵花11
圖片來源ACG漫音社r2011 04 |
|||
畫風 4.1 |
劇情 4.5 |
推薦度 好看 |
情感 友誼 |
因為芽衣的死,讓小時候青梅竹馬的5人,逐漸疏遠,不再連絡。直到有一天,其中一人的仁太,竟然看見了芽衣的幽靈,而且要求仁太幫助自己完成不知道的心願。於是,仁太不得已只能將當初青梅竹馬的其他朋友一一找回來,共同設法找出芽衣的心願,並幫助她達成心願。
這大概是感人動畫數一數二的作品了,我的哭點雖然是低,但這部真的是讓我逢看必哭。短短的11集裡,不僅將各個角色的個性、情緒、心理都描寫的很清楚,再者,將故事中每一個角色心中的芥蒂,一一排除,完成女主角的心願。我很推薦這部作品,而且由三位女主角演唱的片尾曲也相當好聽呢。
信蜂50
圖片來源戒殺 放生 見習生2009 10 2010 10 |
|||
畫風 3.9 |
劇情 3.6 |
推薦度 普通 |
情感 信件 |
講述信蜂拉古與其搭檔妮綺一同執行任務,一同碰上各種事件,並傳遞充滿「心之溫度」信件的故事。
有點像章節式的故事方式。透過主角承接各種信件,認識各種人、事、物的歷險過程。其中不乏各種情感的傳遞,與搭檔的信任情誼等等。當初來說,也算有名的作品。
升起半月的天空6
圖片來源動畫片大全2006 01 |
|||
畫風 3.4 |
劇情 3.5 |
推薦度 中下 |
情感 |
意外住進醫院的戎崎,遇見同樣在醫院的少女秋庭。兩人雖然感情越來越好,卻發現少女的身體越來越差。
以現在來說,蠻常見的劇情發展。動畫只有6話,算是比較少,感人的程度一般。
伊里野的天空6
圖片來源碧壁紙 |
|||
畫風 3.6 |
劇情 3.6 |
推薦度 中下 |
科幻 微戀愛 |
與同儕格格不入的少年淺羽,在遇見神秘少女伊里野之後,一段悲傷又刻骨的感情油然而生。
早期感人系的作品,6集其實是OVA,雖然對劇情一樣沒有印象,但一樣可以看看。
留言列表